-惊花-

堂前燕 第三十九回

  虚竹突然自尽,慕容复与童姥都始料未及,眼见他倒在地上生死不知,童姥急得跺脚:“唉呀,这小和尚!这又不算破戒!”一把将他拉起,幸好探得尚有鼻息,但头顶撞出了一个血洞,忙给他裹好了伤,喂以一颗九转熊蛇丸。


  慕容复不发一言,沉默着坐在原地,待童姥把虚竹安置好转过身来,眼前多了一件僧袍,慕容复淡淡道:“把衣服还给我。”童姥接过衣服,哽住了:“你……”她感念虚竹这些日子照顾自己,见虚竹自尽,脾气上来有心想骂几句,偏偏慕容复实实在在两度救了自己性命,童姥素来恩怨分明,也知道这回自己做得不地道,深吸一口气:“等着。”


  到二层取来了慕容复的衣裳,童姥已经冷静下来:“慕容公子,你对我与这小和尚有救命之恩,今日之事是我对你不起,你又何必为难这小和尚?”慕容复一边整衣挽发,一边漠然道:“我也不想到这冰室为难他的。”童姥嘴角抽了抽:“你又没……为何非要逼死他?”


  慕容复站起身,忍着喉间一阵阵腥甜,冷冷道:“我没有逼他,逼他的人是你。”童姥无言以对,见慕容复穿戴完毕又席地而坐,问道:“你还留在这里作甚?”慕容复反问道:“你会让我活着走出这间冰室么?”童姥笑了一声:“你倒聪明。”


  “说不上聪明。”慕容复闭上双眼:“我若聪明,不会走到这一步。”受制于西夏太妃,若非碰巧认出她是表妹的外祖母,自己早死了;本有望拜师,偏偏太妃先要去寻仇——而眼前这个自称姥姥的女童,躲藏在西夏王宫之中又对西夏公主心怀恶意,只可能是那个太妃欲除而后快的大仇人。可笑自己竟救了她两次,如今又落入她手中。


  ……不能不说是作茧自缚。


  可说到底,几番受制于人,还是自己力有不足。


  慕容复咬住下唇,心头生出前所未有与的挫败与焦躁。


  童姥察言观色,说道:“姥姥不为难你,你乖乖待在这里,过得几日我神功大成,杀了那贱人后,还要重重谢你。”慕容复抬眼:“重谢?”童姥想了想:“李秋水是不是说了要收你为徒?”慕容复抿唇:“那又如何?”童姥哼笑一声:“她惯爱收些美貌少年,抓了回来传授些武功,好的能放了出去,不好的便要打死,拜她有什么意思,你拜姥姥为师,姥姥传你上乘武功如何?”


  慕容复久久不语,童姥有些不耐烦了,她才问道:“太妃脸上的伤疤,是你留下的?”童姥傲然道:“不错。”慕容复又问道:“这么说,你的武功还在她之上?你们有何仇怨?”童姥提起李秋水,仍是恨得咬牙切齿,将她害得自己走火入魔,再也不能发身长大,又夺走师弟无崖子之事一一讲来,末了冷笑道:“她害我一生,我毁了她容貌,她因此也恨我得紧,算准了我散功的日子想取我性命,可惜机缘巧合,我老人家叫乌老大背下了峰,一番周折,藏到了她眼皮子底下,嘿嘿!”


  慕容复听完,露出了一言难尽的神情:“前辈,你……您今年贵庚啊?”


  “姥姥我九十六,怎么啦?”


  “你既然这么恨她,能毁她容貌,为什么不一刀杀了她?”


  “哈哈,深宫之中以色侍人,自然是为了让她活着饱受折磨!”


  “……那你为什么不废了她的武功?”


  童姥一愣。


  慕容复忍不住了:“你也知道是深宫之中,凭她的武功,谁敢折磨她?”


  童姥:“……”


  慕容复觉得胸口都没那么疼了:“如今她为西夏太妃,皇帝生母,你觉得她像是饱受折磨的样子么?”


  童姥觉得自己好像被骂了一顿。


  但她没有证据。


  于是她恼羞成怒:“你就聪明得很么?哼,什么慕容公子,女扮男装,欺世盗名!”慕容复淡淡的:“是啊是啊,天山童姥装个哑巴小女孩,也真体面得很了。”


  童姥被戳中痛脚,跳起来一掌劈了过去:“牙尖嘴利!”掌风呼啸,只堪堪在慕容复鼻尖停住,慕容复神情未变,定定注视着童姥欺近的眼睛,童姥低声道:“你敢这么冒犯姥姥,不怕死么?”


  黑暗之中,一双桃花眼琉璃也似,闪烁着猫一般的光彩:“天山童姥恩怨分明,不是么?”童姥冷冷看着那双眼睛,慕容复毫无畏惧,静静回望,童姥忽的哈哈大笑:“你这小姑娘,倒也胆大!”


  童姥拍拍慕容复的肩,掌中出现一粒淡黄药丸:“姥姥那一掌可不好受吧?这是‘九转熊蛇丸’,你且服下。”慕容复不疑有他,接过来服了下去,顿觉胸腔一热,受童姥一掌的伤处暖热许多,显是疗伤奇药,她忙打坐运功,潜心疗伤。童姥也不打扰,纵身一跃,到二层练功去了。


  直到听见慕容复打了虚竹一耳光,才跳了下来:“你又打虚竹小和尚了?!”慕容复闭着眼:“打完了。”


  虚竹这月余以来,动辄遭到童姥打骂,有时童姥怒气上来,连扇他数十个耳光也是常事,竟都不及慕容复这一掌来得痛切,他捂着脸呆坐在原地,耳中嗡嗡乱响,脸上火辣辣的直烧到脖颈处,身上却一阵阵的发冷,泪水不知不觉地滚了出来,嗓子里塞了棉花似的,什么话都说不出来。


  童姥围着他转了一圈,见他浑身发抖却不说话,急得抬手指着慕容复:“这是撞傻了还是给你打傻了?!你……!”虚竹涩然道:“小僧本来就是少林寺中最蠢笨的小和尚,与慕容……慕容姑娘没什么关系。”


  慕容复抬眸看虚竹一眼,眉头皱了皱,到底还是没有开口。天下恐怕没人能在这种时候去温言宽慰冒犯自己之人,她自认胸襟也还没有广阔到这个份上。


  ……不过萧峰没准可以。


  这念头来得莫名其妙,连她自己也弄不明白为什么会在这种时候突然想到萧峰,只是忽然想起杏子林时,他甚至不知自己是什么样的人,竟然肯为姑苏慕容开脱,当真称得上一句磊落丈夫。


  不知他收到信了没有?


  慕容复低着头出神,理也不理这边,童姥眼珠一转,冷冰冰的怪笑一声:“你道姥姥拿你没法子了是不是?你看看你右手三阳络穴如何?”慕容复一怔,童姥捻亮火折照给她看,只见她右手小臂正中竟出现一个殷红如血的小点,慕容复霍然:“你!是那药丸?!”


  童姥大笑:“我灵鹫宫的断筋腐骨丸,虽有疗伤之效,只要催动药性,便先断了你全身筋脉,然后慢慢痛上九十九天,管教你后悔活这一遭!”


  其实童姥喂给慕容复的只有灵鹫宫疗伤圣药九转熊蛇丸,她身上出现的红点则是童姥那一掌中趁机种下的生死符,只是慕容复尚未应承拜师之事,这等不传之秘自然不可能告知,便扯了断筋腐骨丸来吓唬她。


  慕容复不知是计,咬着牙:“卑鄙!”


  童姥笑眯眯的:“你乖巧些,姥姥才有解药给你。姥姥问你,肯不肯拜我为师?”


  “肯又如何,不肯又如何?”


  童姥冷然道:“我的八荒六合唯我独尊功再过几日便要功行圆满,如今正是紧要关头,你若肯,便传你我派无上武功,届时你来为我护法;你若不肯,就算是恩将仇报,也只好杀了你,才算万无一失。”


  原本虚竹得了无崖子传承,是童姥上上之选,但他毕竟心性太软,不肯杀生,又不肯学逍遥派武功,这时更是浑浑噩噩,童姥心知怕是难以指望。而慕容复武功高强,行事果决,万仙大会上一人一剑杀退众人,便已深合童姥心意,再加上她精熟百家武学,正适合“天山折梅手”绝学,若在平时,童姥自有耐心慢慢打磨她,此时正在关键时候,况她在宫中消失不见,李秋水必然知道自己藏身王宫之中,情急之下,也顾不得这许多了。


  慕容复拳头握了又松,半晌才深深吸了口气,起身振袖,躬身一礼:“师尊。”


  


  


  


  慕容的一些错误印象。

  慕容复:他可能是个圣父。(大误)


  以及我也不知道为啥突然写到萧峰,就是写着写着他猛然跳出来了。


  

评论(32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