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惊花-

堂前燕 第四十四回

  灵鹫宫中气氛剑拔弩张。


  童姥一脸心虚地坐在高椅上不吭声,邓百川和公冶乾挡在她面前,身后包不同和风波恶蹲在慕容复身边,段誉同虚竹在一边手足无措,伸出手想替她整理衣襟,而慕容复脸色苍白,浑身发抖地被表妹抱在怀里,王语嫣无比珍惜地替慕容复理好那件松松垮垮的里衣,梳顺黑发,一如自幼表哥对她所做的那样。


  她从来没见过这个模样的表哥,从记事起,表哥便已是个俊秀无比的翩翩少年,而自己只能跟在他身后,一次次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她慢慢收拢手臂,把怀里的表哥一寸寸抱紧。


  这倒也不全是坏事。


  只是看着他万念俱灰的模样,王语嫣还是忍不住心疼:“表哥……”慕容复眨了眨眼:“我……”出口竟是童音,她“哈”了一声:“我真的,成了小孩?”


  童姥试图安慰:“你见过我散功……还会长大的,三十日而已,很快就过去了。”


  邓百川几乎是在咆哮:“那只是你一面之词!若是我家公子从今后与你一样……”慕容复身体不由自主地一颤,王语嫣皱眉,高声打断:“邓叔叔!”她慢慢地摇头:“表哥向来逢凶化吉的,是不是?”公冶乾也在这时猛地一拽邓百川衣袖,邓百川这才注意到慕容复脸上血色尽消,漂亮的眼中竟毫无生气,忙蹲下身:“是,是我胡说八道,公子一定能逢凶化吉!”


  此事实在匪夷所思,任谁也想不到这功法竟真能使人返老还童,他曾受慕容博大恩,看顾慕容复自幼长大,与他感情深厚,从没见过他这个模样,心中又惊又痛:“公子……”慕容复“嗯”了一声,神色已恢复冷静,她推了推表妹的手臂,竟推不动,转头轻声说道:“表妹,容我梳洗穿戴。”


  王语嫣一怔,到底还是松开手。慕容复光着脚一步步走向童姥:“师尊,烦请予我一身衣物。”童姥有些惊住,回过神来忙点点头:“你随我来。”


  此前灵鹫宫中从无外男,童姥只得取了些自己未上过身的衣物,叹着气道:“你且穿着,姥姥这就命奴婢们给你裁制衣衫鞋袜。”慕容复接了过来,淡淡道:“也不急,若我此后身量不再长大,再裁不迟。”


  童姥沉默一会儿,对慕容复解释:“这功原名为独尊纯阳诀,属至阳,我的师父曾说这功法不适合女子修炼,我自恃天才,心高气傲,将至阳功倒转修炼为至阴,易名为八荒六合惟我独尊功。练后又出了岔子,一直未能正常长大,我从前只当若是十七八岁再练此功,返老还童时便能回到十七八岁……看来并不是这般。”


  慕容复低头系着衣带,问道:“我昏迷之前,曾觉全身有碎骨之痛,你散功时会这般么?”童姥一愣:“不会。”慕容复手指一顿,又问:“那你当年受太妃惊吓,真气走入岔道时,有过么?”童姥苦笑一声:“也不曾。我这辈子骨头便没长过。”慕容复听了也不见脸上神情变化:“原来如此。”


  若是慕容复大吵大闹,童姥还能稳得住,但她除却最初片刻失态,竟似若无其事,一脸平静地穿上绯色罗衣,顺手套个璎珞项圈,穿上鞋子就走,反倒把童姥唬住了,跟在她身后追了几步,慕容复脚步顿住,轻声道:“不必跟来,我去安抚邓大哥他们。”


  童姥点头:“好,好,你去。”转身招手命梅兰竹菊四姝靠近,低声吩咐:“你们远远地跟住,不要叫少宫主发现,但要看好她,不得出半点差池。”


  后殿中等着表妹与家臣等人,慕容复转过廊下步子一顿,争论声已隔着窗棂传了过来。


  是众人在问虚竹要个说法。


  想来是虚竹出言解释了八荒六合唯我独尊功的特异之处,邓百川他们便追着他要个保证,若自己不能长大便如何如何,虚竹本就不善言辞,催逼之下更是支支吾吾的说不出话来,慕容复偏头听了一会儿,推门而入。


  众人俱是眼前一亮。


  此时慕容复看上去年方六岁,神情自若,眉目如画,一身红衣映得肌肤雪白,当真像个精致漂亮的小仙童,微微笑道:“邓大哥,公冶二哥,包三哥,风四哥,不必担忧,师尊已经对我说明,我已功法大成才散去功力,变为幼儿,如是再过三十日便会恢复如常。大家且先散去罢,不必为难师兄。”


  心中忧虑散去,王语嫣笑逐颜开地迎上前来,蹲下身伸手揉揉慕容复的脸:“那我们就放心啦——表哥,你小时候生得可真好看。”慕容复失了功夫,身体幼小,躲也躲不开:“小孩子都生得这模样,有什么稀奇?表妹…你快放手!”段誉也放松下来,好奇道:“这‘八荒六合唯我独尊功’居然这般神奇么?那岂不是能亲眼见到慕容公子从六岁长大,妙极!妙极!”


  邓百川抚着胡须,笑呵呵道:“咱们复官自小到大都是第一流人物,你们见了便知。”他年岁最长,此时心情松快,瞧着慕容复仰着脸微笑的模样,忍不住叫出她幼时小名,慕容复神情未变,似乎不以为忤,段誉笑了起来:“复官?是慕容公子的小名么?”


  慕容复面上始终浮着一层平和的笑意:“好了,此后修炼更是千头万绪,我正要再向师尊请教,大家且散去罢。”家臣们纷纷应诺,虚竹更是不疑有他,转身离去。王语嫣踌躇一下,才恋恋不舍地松开手:“表哥,你不要太劳累,我晚些再来看你。”慕容复点点头:“好,你放心就是。”随后她看向留在原地的段誉:“段公子,你还有什么事么?”


  段誉走近,俯下身与慕容复平视,有些犹豫地问道:“复官,你当真没事么?”慕容复反问道:“段公子这是何意?”段誉咬了咬唇,却说起了另一件事:“我还小的时候,有一年大理国突发地动,后又天降大雨,百姓死伤者甚多,国中便有流言,说我皇伯父不堪为帝云云……我爹爹与我进宫去见我皇伯伯时,他却笑着说,无事,要我们不必担忧。我那年懵懂无知,如今想起才知当时皇伯父处在何种境地——他不过是哄我与爹爹放心罢了。”


  慕容复很安静地听着,段誉的目光细细描过她唇边不变的弧度:“复官,你笑着的模样,叫我想起那时的皇伯父。”


  “段公子是在讽谏我啊……”


  她的笑意终于收了起来:“不过把我与大理皇帝相提并论,实在是抬举我了。”慕容复伸出手,想要扶正段誉方才仓促奔来时有些歪斜的发冠,但她个子小,踮起脚仍差着一寸之远,试了试只得轻轻叹息:“段公子婉言相谏,拳拳之意我已深晓,不必为我担忧,在下不过是……一时不能适应而已。”


  段誉低下头,侧身好叫慕容复能碰到发冠,但她已收回手不再看他,不由有些悻悻:“唔,那自然最好,我方才胡言乱语,你别放在心上……其实这功法也颇有佛理,昔日释迦出世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曰:‘天上地下,唯我独尊’。后抛却王子身份,苦修成佛。虚竹师父说这功法能永葆青春,又威力奇大,也必得要散尽功力,历经劫难,方能涅槃。或许正是应在此处。”


  他精通佛理,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,若虚竹在此,两人或许能说到一处,但慕容复只是摇摇头,转身而去:“也许罢。”


  她径直步入童姥所在的后殿,却未往内室而去,转身攀上窗前桌案,从侧窗翻了出去,落地时就地一滚卸去下冲之力,竟然一丝声音也无。只有梅兰竹菊四姝在暗处见了,忙蹑手蹑脚跟在身后,见慕容复一言不发向僻静处走去,心头大惑,不知她是要作甚。


  慕容复自己也不知道。


  扯着那些话语暂时稳住了众人,她自己却是再明白不过:这世间练过此功的只有她与童姥二人,她这状况童姥也未见过,究竟能否长大还未可知。若是明日她当真不能长大,以这女童之身,复国便从此成了空梦一场…


  她茫然地在山崖之间奔走,恨不能再睁眼就到明日,又生怕自己真的重蹈童姥覆辙。


  耳边似乎传来什么人的急切呼唤,慕容复听不真切,脚步一滞,已经一脚踩空,从虚掩的乱草丛中跌下悬崖。


  慕容复这才听清,那声音说的是:“少宫主,那里不能去!”


  她仰头跌坠,双手下意识在两侧乱抓,竟真握住一根斜出崖壁的树枝,整个人吊在树上。


  疼痛十分迅速地袭来,慕容复诧异抬起头,才发现树枝上满是尖刺,刺破了掌心,鲜血已经浸湿袖口。


  若在往日,凭她的武功,翻身脱困简直轻而易举,但眼下以这稚童之身,竟然半点法子也没有,脚下是云雾缭绕的深渊峭壁,摔下去十死无生,只有死死抓着这树枝,或许还有一线生机。


  但她忽然觉得疲累无比。


  自万仙大会以来,她身经大小数战,几度负伤,结好西夏太妃,拜师天山童姥,损心熬神,未敢有片刻懈怠。此时此刻却觉再难支撑,闭了闭眼,手掌一松。



  

  萧峰自收到信件,唯恐自己救援不及,先日夜兼程赶到西夏边境,方才命手下探子前去搜寻三十六洞七十二岛踪迹,心中寻思:“连日赶路人困马乏,若迎头遇上那些人,说不得反要落在下风。”


  遂原地勒马,见此处山峰云锁雾绕,四周似无人烟,便命燕云十八骑在林中休整。


  才刚下马,便听头顶传来响动,抬头一望,竟有一个小小的红色人影从山崖坠下,萧峰一惊,未及多想便急奔上前,一跃而起,将那人影抱在怀中,自己垫在身下,缓去了大半冲力。

  

  一抱才知是个小孩,萧峰哈哈一笑,坐起身来:“小孩儿,吓坏了么?”怀中人却毫无动静,萧峰松开手低头一瞧,只见这孩子唇红齿白,眉目如画,浅棕色的眼珠慢慢眨了眨:“你…怎么是你?”


  萧峰看得呆住。


  这孩子…生得怎么这么像阿雁?!


  正要询问,忽然见她低下头去,浑身颤抖起来。


  萧峰还当是小孩子吓坏了,大掌在她背上轻轻拍了拍:“别怕别怕,都过去了!”拍了几下又觉出她气息不对,忙俯身去瞧。


  只见她眼眶通红,泪珠滚滚而下,已哭得满脸是泪,却死死咬着唇,一声不出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慕容复:哈哈哈哈我没事啊,不就是谁都没见过我这情况吗,大家放心啦一定能长回来的!


  还是慕容复:我装的。(绷不住了)(大哭)



   

评论(22)

热度(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