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惊花-

堂前燕 第四十三回

  童姥带着众人回到灵鹫宫安顿,她当真言而有信,不仅正式收慕容复为弟子,而且宣布慕容复为下一任灵鹫宫宫主,她老人家百年之后,灵鹫宫九天九部俱当俯首帖耳,不得怠慢。


  慕容复忍了又忍,还是没忍住:“百年之后……师尊今年已经九十六岁了吧?”


  公冶乾听得差点晕过去:公子,这是能说的吗?


  谁料童姥只是眼皮子一抬:“嘿嘿,姥姥毕生武学精深浩渺,三年多,只怕你学不完!”慕容复微笑:“不敢有负师尊所托。”童姥扫一眼她身后的众人:“安顿好了便来静室寻我。”


  一行人这才有时间交流别后种种见闻,顾忌着段誉在场,慕容复略去自己如何取得太妃信任,只说机缘巧合到了西夏王宫,又遇见童姥,因两番救命之恩拜师学艺,三人一同逃出王宫。王语嫣则说起在山中寻不着慕容复踪迹,众人这才议定先到缥缈峰等候,因一路上尽力避开三十六洞七十二岛之人,这才走了两月有余。


  慕容复夸道:“表妹果然冰雪聪明,最知我心。”王语嫣抿着唇儿,含羞嗔道:“表哥!”慕容复咳了咳,意识到这样对待表妹过于亲昵了,实在是多日不见,又得知自己与表妹的祖辈亦是姊妹,亲上加亲,不由自主对她更为疼爱几分。


  正想着怎么找补,目光一扫,瞧见段誉在侧,拱手谢道:“段公子,我表妹劳你一路相护,实在不知该如何感谢才好。”


  这一路上只是跟在王语嫣身边的段誉脸一红:“我实在没做什么,慕容公子客气了!都是邓兄他们在照顾王姑娘。”说着又关切问道:“慕容公子,那你一路奔波,伤口将养得如何?肩膀可还疼么?”


  慕容复摇着扇子微笑:“习武之人哪有不受伤的?劳段公子记挂,早已无碍了。”段誉叹气:“慕容公子,你每每孤身犯险,可不能不小心!王姑娘,邓兄、公冶兄、包兄、风兄和我,一路上都牵肠挂肚,生怕你出事呢。”王语嫣在旁,听了忙用力点头:“段公子说得对。”


  两人一齐望着慕容复,两双眸子黑白分明,神情如出一辙,竟有几分神似。慕容复爱屋及乌,难得在段誉脸上看出几分可爱来,不由失笑。


  原以为这两位少年少女一路同行,段誉又对王语嫣满怀倾慕,怎么也该生出些情意,可慕容复今日一见,这二人相处倒是熟稔了,怎么却好似兄妹,全无暧昧,心中暗叹两人无缘。但段誉一路相随,也不好立即赶他走,将他一并安顿好才去寻童姥。


  静室中青烟袅袅,童姥面前摆着一只残留血迹的空碗,正闭目打坐,慕容复并不打扰她,转身查看室内布置,只见石壁上刻满了各种各样的图形,细看之下,原来是天山折梅手的图解,她起了好奇之心,凝神一一看过去,看完了天山折梅手,又是另一路掌法的图解,与天山折梅手的精妙不同,竟是极为刚猛,慕容复暗想:“这就是她要传授的天山六阳掌么?”


  身后传来幽幽叹息:“你看了这些图形竟然安然无恙,可见姥姥法眼无花,收你这徒儿是收对了。”童姥长长吐出一口浊气,睁眼时双目如炬,身上威仪深重,慕容复心中一凛:“师尊,这是功行圆满了吗?”童姥“嗯”了一声:“拖了这许久,不枉我路上日夜运功疗伤,此番也算是因祸得福,姥姥筋脉通达,功力更胜从前了。”


  慕容复衣袍一掀,坐在童姥对面,她知道童姥是因练功走入岔道才不能长大,便问道:“那,您的身体当真不能复原了么?”童姥摇头道:“那机会一生一次,错过再无挽回的机会,任我再还功几次也是一样。”说着肃然问慕容复:“为师考考你,你可知习武之人,真气如何流转?”


  慕容复不假思索:“人体真气由中焦采集,进入上焦,再由肺进入十二经脉,由肾经进入任督二脉,回到下焦,进入丹田。真气之采集、发散、收藏、使用,均由三焦所控。”


  童姥抚掌:“你果然聪慧!我这‘八荒六合唯我独尊功’的弱点你也见了,散功之时如同稚儿,但除此之外,这功法便是主攻手少阳三焦经,故而练成之后全身布满真气,可谓内功之极,你肯不肯学?”


  “还请师尊教我。”


  童姥欣慰点头:“我这功法需以上乘内功打底方能修炼,你来,我探一探你的内力。”慕容复依言闭目放松身体,童姥精纯的内力在她大小周天中走过,奇道:“你竟练的是我逍遥派的基础内功!是了,师父早早去了,李秋水那个小妹子年纪太小,虽然没能拜入师门,但李秋水定然教了她些入门功法,她再教自家儿子,传到了你这里……难怪你驾驭百家武学行云流水,这内功更进一步,便是小无相功。”


  慕容复垂眸,有些涩然:“我行走江湖,这内功当真助我良多。我慕容氏先祖创‘斗转星移’神功,名震江湖,原是借力打力之技,但家父早早去了,家中只我一人,却时有人上门挑衅,我那时修为尚浅,为支撑门庭,不堕慕容氏百年声名,才拼命学各家武功,表面上看着是‘以彼之道,还施彼身’,真正的斗转星移我却学得差了。”


  “什么差了?若没有你这斗转星移,姥姥我早摔得粉身碎骨了。”童姥一推慕容复的脑袋:“你师兄那日狂奔了数十里地才卸去了下坠之力,而你电光石火之间竟能四两拨千斤,改直为横,这么出神入化的功夫,姥姥金口玉言夸过你的,不许说差!”慕容复脑门儿挨了一下,呆了一呆,轻笑:“是,谨遵师命。”


  如此慕容复便不必散功,以逍遥派内功为基直接修炼,童姥传了她心法,亲自为她疏导真气,慕容复自幼习武,筋骨打熬得坚实,童姥的真气轻而易举冲开无名指关冲穴,沿手背行至腕部阳池穴,向上到肩部,在大椎穴处与督脉相会,脉气与足少阳胆经相通,如是流转大小一个周天。


  童姥手掌抵在慕容复后背,沉声道:“我与你真气同源,便留在你体内,你需记住经脉流转顺序,千万不可走入岔道!”慕容复双目紧闭,分不出心神说话,只微一点头。


  几日之间,慕容复已运转娴熟,渐渐与自身内力融会贯通。疏导真气颇费心力,童姥不眠不休守了她好几日,见她渐入佳境,才起身离开静室,休憩去了。


  慕容复沉浸在玄之又玄的境界之中,按照童姥所授一点一点打通手少阳三焦经,真气充盈流转,吐息之间,已有白气缭绕,久久不散,逐渐成为一团白雾,将她面目都遮住了,跟着只听得她全身骨节突然爆豆般格格作响,慕容复痛得脸色煞白,浑身骨头都像被一把重锤打碎,强行将真气收归丹田,再无气力,倒地失去了意识。


  白雾逐渐散去,慕容复已不见了踪影,而她端坐之处衣物尚在,失去了支撑缓缓倒下,其下隐约可见一个小小的身形拱起。


  童姥睡了一觉,神完气足地去后殿静室里找自己的好徒儿,一进门先唬了一跳。


  好徒儿的衣物躺在地上,人却不见了。童姥大惊,冲上前来一翻,一个小小的女童蜷缩在衣物当中,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,似乎忍受着什么巨大的痛楚。


  童姥目瞪口呆:“啊这……”


  原来这武功,成年人练了,到了散功的那日也会变成幼童,而不是仅仅失去功力?


  不过这慕容复的天资当真可怕,融合了童姥留在她体内的真气之后,竟然已经达到了第一次返老还童的地步。


  童姥正在发呆,女童呻吟一声,睁开了眼睛:“我怎么晕过去了?师尊你……嗯?我的声音怎么了?这是怎么回事?!”


  灵鹫宫后殿,忽然传来一声惨叫。


  “啊啊啊啊啊!!!”


  王语嫣、慕容氏家臣、段誉和虚竹同时打开房门,彼此看看:“是谁的声音?是表哥吗?”


  “公子绝不会如此失态,会不会是那个天山童姥?”


  “邓兄,天山童姥现在是慕容公子的师父……”


  “诸位,不如咱们看看师、师弟和前辈去吧?”


  众人来到静室门前,那声惨叫过后,室内再没有大的动静,只听见童姥好声好气地劝:“好徒儿,你乖,冷静些,你等等,姥姥给你拿身衣服……”


  王语嫣一愣:“表哥?你的衣服怎么啦?”


  说着已快步上前,推开半掩的门扉,走了进去。剩下六个人彼此看看,正犹豫要不要跟进去,便听王语嫣一声尖叫:“啊!表、表哥!你怎么……”


  这声一出,众人再按捺不住,齐齐推开门冲了进去。


  只见童姥一脸惊慌地站在一个胡乱披着雪白里衣的小童面前,那小童比童姥更惊慌:“你骗我!你…我这个模样,我怎么冷静?!”


  听见动静两人同时转过脸来,那小童粉雕玉琢,鸦羽一般的睫毛下眼瞳如琥珀,被怒火点燃,亮得迫人,眼尾处微微上扬,像只张牙舞爪的幼猫。


  看过来时触及到众人呆滞的目光,顿时吓得懵住:“表、表妹?!”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三兄弟的美式霸凌场合AGAIN


  虚竹&段誉:嘿,我们今晚要办一个超棒的派对,所有见过六岁小慕容的人都会参加,猜猜谁收不到邀请?


  萧峰:啊啊啊啊啊啊啊!!!(快马加鞭)为什么没有高铁?!(仰天长啸)飞机呢?谁把我的飞机票拿走了?!(抓住衣领)是不是你?(狠狠盯住)什么?不是你?(十分不解)是谁拿走了我的飞机票?是谁啊?!(继续快马加鞭)  

评论(28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